国仪电镜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沿材料表征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8

9月25日-27日,国仪电镜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沿材料表征技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来自安徽省及周边地区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8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就前沿材料表征技术、电镜自主研制与示范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龚明

国仪电镜论坛大会主席、安徽省电镜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副主任龚明教授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这次会议不仅仅是电镜从业人员之间的一次学术技术交流,它还承载了国人的一个梦想——就是高端分析仪器国产化。”龚明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国仪电镜论坛,能够更好地促进国产电镜的研发、应用和产品迭代,打破国外对我国电镜市场的垄断,为我国的科研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图片

02


合肥工业大学 黄新民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黄新民在会上分享了《扫描电镜在金属材料研究分析中的应用》相关工作,介绍了扫描电镜在金属材料的断裂、磨损和腐蚀的失效分析,以及新材料研究、机械零部件的剖析工作中的应用。并展示了其使用国仪量子扫描电镜做出的优秀成果。

图片

0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柏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工程师柏彧作《基于催化CO2转化高效燃料方法的电子显微学研究》报告,分享了结合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的表征技术,对纳米材料的结构及材料在催化CO2转化过程中结构演化过程进行了探究,建立材料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间的构效关系,为设计高效的CO2还原催化剂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图片

0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汪林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高级工程师汪林俊分享了《聚焦离子束在材料分析与纳米结构加工中的应用》相关工作。他介绍,聚焦离子束在表征测试与纳米加工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常见应用包括TEM制样、材料内部结构表征、纳米结构加工、芯片失效分析等。并简要介绍了聚焦离子束的原理和功能,讨论了聚焦离子束在材料分析与纳米结构加工中的一些典型应用。

图片

0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林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林岳教授作《能源材料生长的原位电镜研究》报告。林老师团队以原位球差电镜为主要工具,研究了结晶材料的原位生长和单原子材料的原位生长过程,揭示了金属纳米材料体系的成核与生长机制,并调控得到多个亚稳相。此外,还研究了Pt基催化剂的烧结机制,并提出了硫锚定策略,该策略可用于指导制备高载量单原子和46种超小金属间化合物。在单原子生长机制方面,团队通过调控奥斯瓦尔德机制制备了多种单原子,发展出热打印单原子的方法,并利用原位电镜研究了热打印单原子的机理。这些研究结果有利于人们理解单原子和结晶材料的生长机制并调控制备更高效的能源材料。

图片

06


安徽医科大学 罗婷婷

安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罗婷婷分享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她表示,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生物医学工程中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种深入理解微观结构和材料特性的强大工具,有助于改进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研究生物材料和推动创新。通过SEM的应用,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解决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问题,从而提高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和治疗方法的质量和效果。作为国仪量子的客户代表,罗婷婷分享了使用自主研制扫描电镜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使用体验,勉励国仪研发团队再接再厉,在扫描电镜取得有益探索的基础上,坚持与一线科研用户共创,不断完善扫描电镜各项功能,并在双束电镜、透射电镜的研发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图片

07


国仪量子

会议期间,国仪量子高级应用工程师刘怡童介绍了国仪量子扫描电镜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应用,她指出,国仪量子目前已推出钨灯丝系列与场发射系列共六款扫描电镜,并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半导体工业、新能源、自然资源、纳米科技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应用案例。未来,公司还将在更高端的电镜技术领域持续发力。

图片

08


牛津仪器

牛津仪器应用工程师马岚博士介绍了牛津仪器EDS、EBSD、Unity、AFM、Raman等多种表征设备在相关领域中的最新进展,以及牛津仪器材料分析的综合解决方案。

图片

最后,牛津仪器科技材料分析集团中国区销售总监李霄飞发表了大会闭幕致辞。李霄飞表示,自三年前和国仪量子接触以来,双方合作一直非常愉快。和牛津仪器对接的国仪量子技术团队非常专业,在短时间内就解决了电镜和能谱沟通的技术问题。非常高兴看到国仪量子在短期内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信这对培育国产电镜供应链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国内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

图片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首届“国仪工匠”奖学金颁奖仪式。龚明教授与国仪量子副总裁张伟,向12名获奖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子颁发了奖励证书与奖杯。该奖学金由国仪量子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立,旨在激励优秀学子投身产业,振兴国产高端科学仪器。

图片

中国科大龚明教授(右一)、国仪量子张伟副总裁(左一)为获奖学生颁奖

本届国仪电镜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沿材料表征技术交流会,是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科学仪器应用示范中心与安徽省分析测试协会电镜专业委员会/安徽省电镜学会首次携手,并联合高端科学仪器厂家国仪量子与牛津仪器,重磅打造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来自电镜领域的专家分享了基于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球差矫正透射电镜等先进仪器在前沿材料表征方面的应用,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现场观众热烈互动。接下来,各方将继续精诚合作,共同助力我国科学研究与仪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