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组织参加第五届华东联校分析测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9-20

为加强华东地区高校分析测试工作者分析科学研究、实验技术创新、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促进分析测试技术的融合发展,2023年9月14日-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华东联校分析测试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并进行了交流。王雨松主任受邀做大会报告,孙梅、李秋花和刘旭光三位老师就相关领域的工作分别作了分会报告。

图片

王雨松《建设一流支撑平台的思考》的报告从平台建设、支撑服务、人才培养和仪器共享等情况介绍了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的运行现状,并对未来如何与科研更紧密结合、如何通过信息化、制度化和智能化建设推动支撑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初步探索。

图片

孙梅作题为《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法测定大气颗粒物中可溶性Br和I的含量》的报告,介绍了基于ICP-MS仪器测定大气颗粒物中低含量可溶性Br和I的含量,并通过多次对比实验建立了新方法,该报告同时获得会议论文一等奖。李秋花作题为《X射线光电子能谱在锂电池表面分析中的应用》报告,从锂电池样品的测试方法以及氩离子刻蚀技术联用等方面介绍了基于准原位XPS的锂电池化学分析方法的建立和应用,该报告获得会议论文三等奖。刘旭光作题为《极低温磁电物性测量平台》的报告,介绍了极低温磁电物性测量平台建设背景、建设现状以及支撑的成果,及通过仪器改造正在进行的功能拓展。

图片

研讨会后,与会人员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并就分析测试方法和实验室管理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收获颇多,希望与同行业人员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图片

最后,召开了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华东工作组成立大会,赵智和李秋花当选会员,并代表理化中心出席了现场会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