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试运行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0

“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是学校双一流学科平台建设中的重要大型仪器采购项目,仪器目前已经调试完毕,各项指标符合要求,现投入试运行。


图片

Themis Z
Thermal Fisher公司的球差校正电子显微镜Themis Z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性能非常优越的一款分析仪器,工作电压可在60 和300 KV间切换,配备双球差校正系统可提高分析检测能力的上限,单色器和Gatan GIF 1066能量过滤系统的存在,大大拓宽了目前样品的检测能力范围。
典型技术参数:

1. 配备有物镜球差和聚光镜球差校正器系统,全数字化电镜自动控制软件,可以通过简单的工作流程实现快速可重复操作;

2. 工作电压60KV和300kV;TEM信息分辨率优于60pm@300kV;100pm@60kV;STEM分辨率优于60pm@300kV; 96pm@60kV ;

3. 配备超稳定超高亮度肖特基场发射电子枪,并配有电子枪单色仪Monochromator及单色器自动调节系统,300kV工作电压下亮度大于 2.9 x 109 A/cm2/sr,最小能量分辨率优于0.03eV @ 60kV;

4. 样品杆最大倾斜角度:± 35°(a) / ± 30° (b);

5. 四个对称分布的电制冷无窗式SDD硅漂移检测器;检测器有效探测器面积120mm2;

6. 配有能量过滤系统,可实现能量过滤透射电镜成像和电子能量损失谱分析,能量分辨率优于0.03eV @ 60kV。

部分样品测试数据
图片

STEM分辨率GaN(211)

图片

能量分辨率300KV下优于50 meV

图片

样品中的“轻”“重”原子同时成像

图片

低剂量条件的分子筛结构

开放方式:

仪器目前调试完毕,现投入试运行,有测试需求的老师和同学可在理化科学实验中心预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