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16年高校实验室比对总结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12-19

  12月1日至2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主办,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和海南大学承办的2016年高校实验室比对总结培训会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高校31个中心(实验室)的90余名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学习交流。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中科院评审组、分析测试与冶金评审组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我校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和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负责人和部分业务骨干参加此次总结培训会,并作大会报告。

  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处长对2016年及以往的高校实验室间比对工作做了总结和分析。其中,我校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在一共参加的9个实验室间比对项目中全部取得了“满意”的评价结果,获得了高度赞扬。

  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郭栋副处长进行了“国家能力验证工作制度及发展状况”的主题报告,并讲解了能力验证的主要技术规范与关键环节。通过能力验证,可帮助参加的实验室提高检测能力,促进实验室规范管理,强化高校实验室数据的可靠性和规范性。

  我校理化科学实验中心丁延伟老师做《热分析比对项目的技术分析》报告,并对我校承担的《未知物特征熔融温度测定》实验室比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和结果分析,总结了高校实验室比对项目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意见,希望各高校通过参加实验室间比对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我国高校分析测试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