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科学实验中心举办第四届青年分析测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03-31

  2015年3月28日,理化科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青年分析测试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进一步提高测试技术和服务水平,及时了解当前各位中青年教师的工作状况和计划、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中心解决的问题。中心全体青年教师、特邀老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校长助理王晓平教授、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鲁非教授应邀出席。

  本次交流会包括典型报告和座谈交流两个环节。在典型报告环节,中心主任刘文齐老师首先就2014年度中心各项工作做了总结报告,之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项目的改革办法,鼓励大家结合自己所管理的仪器设备实际需求积极申请,就提高服务质量、加大仪器开放力度以及规范实验室质量管理等进行了具体要求,并要求大家对本职工作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满足校内外日益增长的测试需求。中心副主任王雨松和丁延伟两位老师分别就中校区实验楼改造施工、中心整体搬迁工作的进展及一些细节问题、中心日常测试工作、青年教工成长的迫切性等方面的内容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就中心发展、仪器管理和应用培训、分析测试、仪器开放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等发表了意见。希望把测试工作、个人的提升和中心的发展相互融合,达到多赢的效果。座谈会上,中心的三位资深教师左健、李凡庆和刘先明老师对青年教师立足本职工作谋求更好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结合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为青年教师在提高测试水平和解决在仪器功能开发中遇到的困难提供了指导。

  校公共实验中心主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鲁非教授对于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仪器配置、测试工作压力日益增大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解决方案。鲁非教授特别指出,校公共实验中心和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多年来一贯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希望青年教师要抓住各种机遇尽快提高自身的素质,不要安于现状,尽快成长为所在技术领域的骨干。

  校长助理王晓平教授在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后,结合当前国内和校内的现状对中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出了希望,希望各位青年教师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快成才,与校内相关研究组和国内同行加强技术交流,为中心的整体发展和学校科研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

  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多年来一贯重视青年教工的培养,自2012年以来坚持每年召开一次青年教工分析测试技术交流会。通过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提高中心的整体测试水平,更好地服务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