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显微摄影参赛作品

发布时间:2012-05-31

 

参赛作品编号:001

图片命名:Fireworks in cell

仪器型号:去卷积显微镜

图片说明:该图片展示的是细胞内一类叫做微管末端示踪蛋白的蛋白分子在活的正在迁移的乳腺癌细胞中的定位信息。这类蛋白质只示踪正在生长的微管末端,在细胞中型似烟火。这种特殊的定位特点可以用来反映特定细胞中微管的动态性以及膜泡运输的特殊性等等重要的细胞生命活动特征。

 

 

 

参赛作品编号:002

图片命名:In vivo two-photon calcium imaging of the mice

          visial cortex

仪器型号:Zeiss LSM 710

图片说明:图片中所展示的是在活体动物(Mouse,C57BL/6)所拍摄的视皮层中的神经元网络钙荧光照片,图中可以看到清晰的(毛细)血管和神经元群。

 

 

 

参赛作品编号:003

       图片命名:电镜下的HepG2 细胞

       仪器型号:QUANTA 200FE G

       图片说明:观察HepG2细胞的形态,及其伪足延伸情况

 

 

 

 

参赛作品编号:004

图片命名:胶质的星空

仪器型号:Olympus X60,40X物镜

科学意义:所用材料是斑马鱼视神经损伤后胶质细胞反应模式。红色代表巨噬细胞,绿色代表小胶质细胞,蓝色代表胶质细胞骨架。本图说明了视神经损伤后胶质细胞进入损伤位点进行清理作用。

图片创意:方法上采用单通道激发,内容上同时显示多种胶质细胞在神经损伤中

的作用,作品名称与科学内容相呼应。

 

 

 

 

参赛作品编号:005

图片命名:日月神潭

仪器型号:Olympus X60, 40X物镜

科学意义:红色代表血管内皮细胞的细胞角质蛋白,绿色代表星形胶质细胞的水通道蛋白,蓝色为所有细胞的细胞核。水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的唯一途径是穿透血脑屏障,而水通道蛋白的存在可以大大加速这一过程。作品反映了星形胶质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水通道蛋白的极性分布。

图片创意:水通道蛋白运输水分的功能类似于一口清潭滋养一方神经细胞,本图中一大一小的两个血管与“日月”呼应,且因藏于神经组织的缘故,名曰“日月神潭”

 

 

 

 

 

参赛作品编号:006

图片命名:cRGD靶向和非靶向纳米颗粒在HUVEC细胞中的内吞

仪器型号:Zeiss LSM510

图片说明:针对肿瘤血管内皮细胞表面过量表达的Integrin受体,构建含有cRGD靶向基团的纳米颗粒特异性输送RNA药物。该图展示了利用Cy3红色荧光标记的靶向和非靶向颗粒在HUVEC细胞中的内吞效果。蓝色为细胞核,绿色为细胞骨架。可见通过cRGD与受体的相互作用能够显著提高靶向纳米颗粒被细胞内吞的数量,胞内的颗粒主要分布在细胞核周围。

 

 

 

 

  

参赛作品编号:007

图片命名:偶氮聚合物薄膜表面起伏光栅原子力显微镜AFM-3D图

仪器型号:DI Innova扫描探针显微镜

科学意义:偶氮聚合物薄膜是一类新颖的先进功能材料,具有独特的光致质量迁移性能,能够通过光的干涉产生表面起伏光栅,可作为衍射光学元件或光刻工艺中的光刻胶使用。

图片创意:532nm激光双光束干涉刻写表面起伏光栅。

 

 

 

 

 

参赛作品编号:008

图片命名: 巨噬细胞吞噬金葡菌

仪器型号:Zeiss LSM710(63X,oil)

图片说明:巨噬细胞(绿色,来源绿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小鼠)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红色,Celltracker Red标记)共培养一小时,固定,并用DAPI标记巨噬细胞细胞核(蓝色)。LSM710多层立体扫描,Imaris7.0三维重建。

 

 

 

 

  

参赛作品编号:009

图片名称:6.35-6.37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

仪器型号:场扫描电镜Sirion200

图片说明:图片展示的是单细胞生物内的线粒体复制过程,我们认为这些线粒体的来源是细菌被真核生物吞噬后,在长期共生过程中演变而来的,依据其年龄比5.3亿年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早一亿多年,我们可以认为它能够为内共生学说,即线粒体的起源学说提供一定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