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0-04-08

 ▲ 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实验中心始建于2000年,是由教育部“985”工程和“211”工程专项经费、科学院专项经费及我校自筹资金共同投入建设而成,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举措,也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重点支持项目。公共实验中心以“集中投入、统一管理、开放公用、资源共享”为建设原则,以建立条件优良、功能配套、管理规范、先进高效的优质资源和共享机制为建设目标,为培养创新人才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技术保障。目前无论在实验室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的先进性、技术人员水平、支撑科研的能力均名列全国高校分析测试平台的前列,也是学校高水平建设成就亮点之一。

2009年我校公共实验中心加入“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中科院首批成立的9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之一,由我校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我校是该服务平台的骨干成员。

公共实验中心包含了理化科学实验中心、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信息科学实验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和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等六个公共实验分中心。目前,中心在职人员136人,实验室面积16700㎡,50万元以上分析测试、表征、制备等设备275/套,价值约8.2亿元。仪器设备性能先进、状态良好。